2018年6月9日星期六

讀後感: 真悶


這個故事的中心人物, 又是一個女中學生, 不過今次這個女中學生是複製人, 她的父母是負責她這個複製人實驗項目的主理科學家, 這女學生家裡的管家和家庭老師, 都是這實驗團隊的成員, 女學生當然不知道自己的真正身世, 當她開始談戀愛時, 她的父母把她人道毁滅了, 理由是因為複製人像一般少女一樣, 開始談戀愛, 所以實驗算是失敗了, 要結束實驗不可 。

複製人在生物學的理論上, 和同卵雙胞胎是同一個基礎, 複製人等同原版人的同卵雙胞胎, 那複製人談戀愛有什麼出奇? 這為什麼會被認為是一項失敗了的實驗? 像我之前讀的故事一樣, 不管合不合情理, 作者就是又要把另一個女中學生殺死吧?

這故事令我覺得, 華人作家真的沒什麼想像力, 創作出來的小說不像外國人創作的小說那般有內涵和有橋段 數年前, 我開始在追看一部美國連續劇, 由我開始看了數分鐘之後, 我便上了癮, 這部連續劇叫 “Orphan Black”, 是圍繞著複製人的故事, 故事裡的一切情節, 都十分緊扣, 十分合情理, 令我不得不佩服作劇人的天才和見識… 同樣是有關複製人的故事, 由不同的人寫出來, 真是天與地, 我在想, 為什麼亦舒這本書的小說世界, 都是這麼簡單和膚淺的? 這可能是香港人一般生活在一個很幸福和單程式的社會吧? 是問, 生活在香港, 我們除了每天都在追求著錢 、房子和車子之外, 我們的腦子裡還會想別的什麼? 我們對學業的追求, 也是因為我們要追求錢吧了, 所以我們的思維, 許多時都是圍繞著這幾樣東西, 就像亦舒這小說世界一樣, 真單程式, 真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讀後感: 真悶

這個故事的中心人物, 又是一個女中學生, 不過今次這個女中學生是複製人, 她的父母是負責她這個複製人實驗項目的主理科學家, 這女學生家裡的管家和家庭老師, 都是這實驗團隊的成員, 女學生當然不知道自己的真正身世, 當她開始談戀愛時, 她的父母把她人道毁滅了, 理由是因為複製...